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2-01-18 16:28

  (二○一二年一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福新东路16号,邮编:350019,电话:22032028,传真:83339269;电子邮箱:fzgsbgs@126.com)。

  一、概述

  2011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工商局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领导、指导下,坚持服务大局,便民利民,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序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提供2份经济主体数据分析报告,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二是解答消费者咨询13万多人次,为消费者了解、掌握消费知识和信息提供全面服务;三是服务公检法等部门和企业、公众查询企业信息2万多人次,为司法部门办案和群众办事提供支持;四是网站主动公开41条政府信息,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21条,为群众获取工商履行职能信息提供便利。

  (一)重领导,着力抓好公开保障

  我局领导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从人、财、物等方面做到“四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依托办公室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处(室)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人员配备到位。今年,党组专门研究决定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办人员1名。目前,市工商局公开办指定专人负责,有兼职工作人员4名,信息分局指定1名技术人员负责保障,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比较合理。同时,各职能处室均配备了公开信息员,各县(市)、区工商局配备了工作人员,人员保障比较到位。三是技术支持到位。我局与专业的网站开发与维护公司签定合同,定期对全系统红盾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进行页面和数据维护,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2011年7月,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移至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由市政府公开办统一保障、专业维护。四是经费保障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确保了公开载体等硬件设施的到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重规范,不断健全公开制度

  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不断完善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和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五个流程,并对具体操作特别是信息发布环节作了严格的规定。专门制发了《关于公文文种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关系说明》,指导业务处室和各县(市)、区工商局正确把握主动公开内容。三是规范发布审批。严格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与发布审批,每条主动公开信息在上网发布前,必须经过业务处室保密审查及发布意见、办公室保密审查意见、公开办发布意见、局领导审批四道关,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依申请公开实行两审制,包括转办审批和答复审批,其中答复审批也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保密审查。

  (三)重便民,持续拓展公开形式

  坚持便民利民,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一是坚持网络公开主渠道。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工商红盾网上设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企业开办领域”服务专栏,发布办事指南;将各县(市)、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调整与充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外网群。同时,编发《榕城红盾》解读重要政策,发布工商信息。二是企业注册大厅多渠道服务。在企业注册大厅自助服务区设置互联网电脑,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申请和企业自助报件服务,电子显示屏和电脑触摸屏提供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公开信息,企业电子档案查询还提供自助查询服务,为公众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三是热心为群众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办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不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了解、文件督导、现场指导等形式,对机关内设机构和基层单位政府信息的发布、维护、更新及受理情况进行督查,并不定期进行通报,对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问题进行纠正。同时,对依申请公开能快则快,不属我局答复的信息在正式回复之前,先电话告知申请人信息查询单位,缩短办事时间。

  (四)重公开,统筹推进公开工作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一是明确区分公开范畴。目前,我局对外公开主要有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三公开”,为防止公开缺位、越位,我局明确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与党的事务相关内容归党务公开范畴;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对外政务公开的主体,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正式公文,受理群众的依申请公开;把公告、公示、听证通知、年检催告等与群众密切相关,又没有正式文号的信息,列入政务公开范畴。二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今年,我局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工作制度,主动公开新增了人事任免、业务工作项目,修改了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项目,原先在“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大部分业务工作文件改在“业务工作”下公开。坚持20个工作日发布和报送档案管,做到信息分类正确和内容完整。三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依申请公开传真、信函、电子邮件等渠道,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对不能当场答复的申请,按规定出具受理文书,需要征求第三方意见的及时办理,延期答复坚持审批,及时告知,并做好申请、办理材料的归档工作。四是及时制发内容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3月31日前发布。

  (五)重落实,执行年度公开意见

  省工商局、市政府关于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主持会议,分管领导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部署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了人员配备。二是突出重点业务信息公开。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向政府、企业、群众提供各种信息服务。通过“挂千家、进百家”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工商总局支持加快海西建设、省工商局,以及我局服务企业发展等优惠政策,主动送政策进企业。同时,我局还立足职能到位,主动做好政府经济决策的参谋助手,重点针对政府和社会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商标品牌战略、消费维权、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报送动态分析和可行性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三是及时澄清重大事件。2011年3月和6月先后发生两次食盐抢购风波,我局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通过红盾网和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准确消息,为短时间内平息事件做出了努力。四是明确依申请公开范围。修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本局依申请公开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注册登记的基本信息(营业执照上记载的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行政处罚结果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相对人的申请,经审查认为可以公开的其它政府信息。此外,我局明确将与公众无关的内部事务信息列为免予公开内容。五是公开消费维权信息。针对群众对消费维权信息需求较大的情况,每季度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和消费提示。同时,推进12315四个平台建设,开通“工商百事通”,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3752个,示范站点88个,编发消费专栏48期,接受消费者咨询近20万人次。

  (六)重特色,持续开展公开创新

  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在前头。一是搞好一次培训。11月下旬,举办一次政府信息公开视频讲座和业务培训,邀请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领导、专家讲课,市、县两级工商局班子成员参加视频讲座,进一步提高全市工商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针对性、规范性。二是建好一个专栏。在局大门内设置一个公开栏,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三部分,公布公开机构、联系电话、监督电话,政府信息公开网址等,方便群众了解公开信息。三是推出一批示范点。在各县(市)、区工商局选择1个工商所开展派出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发挥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在示范点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方便公众获取工商机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1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3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责类信息3条;

  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

  3.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1条;

  4.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

  5.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

  6.业务工作类信息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机关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福州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同时,在局机关一楼大厅配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方式和涉及内容。2011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为21条,其中,7条通过书面受理并答复,12条通过网络接受申请并答复,2条通过信件接收方式受理并邮寄答复,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为45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1年本局已答复申请21件,待答复申请0件,已答复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5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予公开信息属我局与有关部门内部商谈由谁处理一个举报件的函,属过程性信息,根据国办发[2010]5号的规定,我局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来除1件被申请人因不满本局信息公开答复而向福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后被维持原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案例外,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有待进一步探索。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条例》、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有关规定,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范围,统一答复口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工商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通过专题授课、座谈讨论等形式,切实提高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服务。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专用电话,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提高公开信息和答复申请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本机关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保障,适时进行全市工商系统红盾信息网的改版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更加完备,功能更加齐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

343

其中:1.网站公开

41

34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1

4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

26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2

15

5.信函申请数

2

4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1

2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4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

1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