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工商行政管理局 时间:2014-02-07 16:0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福州子平台和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福新东路16号,邮编:350019,电话:22032029,传真:83339269;电子邮箱:fzgszwgk@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依照省、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工商职能,敢为、能为、有为,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开创政府信息工作新局面。着眼发挥工商信息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宗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福州子平台、福州市工商红盾网、12315工商百事通以及各种公告公示栏、信息查询窗口等多元化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信息资源。我局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立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能,不断巩固扩大全省工商系统开展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试点成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了定期通报、不予公开报备等制度,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培训班,在全系统形成了领导重视,推进措施得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2013年,我局通过12315工商百事通“四个平台”解答群众咨询17.8万余人次,为群众了解、掌握信息提供全面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支持。

(一)落实组织保障。本局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民生优先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从“四个保障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了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书记、副局长等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办公室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处(室)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工作不缺位,不落位。二是人员保障到位。目前,市工商局公开办指定专人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兼职工作人员2名,信息分局指定1名技术人员负责保障,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比较合理。同时,各职能处室均配备了公开信息员,各县(市)、区工商局配备了工作人员,人员保障比较到位。三是技术保障到位。我局与专业的网站开发与维护公司签定合同,定期对全系统红盾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进行页面和数据维护,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四是经费保障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确保了公开载体等硬件设施的到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工作规范。在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不断完善制度,并注重落实各项程序规范。一是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新制定了《对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公文)实施备案制度》等各项制度规定,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落实各项规范工作程序。我局严格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和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五个流程规范制作、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和受理、办结信息公开申请,并对具体操作特别是信息发布环节作了严格的规定。根据市政府对于规范化建设的最新要求,指导业务处室和各县(市)、区工商局及时、准确地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发布审批。严格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与发布审批,每条主动公开信息在上网发布前,必须经过业务处室保密审查及发布意见、办公室保密审查意见、公开办发布意见、局领导审批四道关,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依申请公开实行两审制,包括转办审批和答复审批,其中答复审批也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保密审查。四是落实标准化要求。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标准化建设,做到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的效能和水平。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努力于7个工作日内公开并及时报送档案馆,对依申请公开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办结,同时注重各项重大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公开。

(三)推进工作创新。在省工商局的指导下,我局围绕“公开什么”和“怎么公开”两大问题,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公开、办事指南公开、信息自助查询四大模块,认真做好信息的梳理和发布,对200多项办事事项,800多项行政职权进行系统分类,重新梳理了2008年以来市工商局机关发布的各类公文2000多份,确定主动公开文件920份,并且增加人性化的场景式服务导航,为公众提供全面、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还全力做好政务微博、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保障工作,认真落实相关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微博事务办理和信息发布流程,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微博运行以来,粉丝达7.1万余名,主动发布信息1400余条,回复引导网友咨询1000余条,收到网友直接评论1300余次,通过转发、提及和私信等方式与网友互动6000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3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2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415条(其中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试点建设新梳理公开2008年以来文件920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责类信息67条;

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

3.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5条;

4.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

5.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

6.业务工作类信息2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本机关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福州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www.fz.fjaic.gov.cn),此外,还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12315工商百事通及福州市档案馆等载体为公众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获取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方式和涉及的主要内容。2013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6件,其中,1件通过当面书面受理并答复,8件通过网络接受申请并答复,7件通过信件接收方式受理并邮寄答复,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为87件。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相关信息。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3年本局已答复申请16件,待答复申请0件,已答复申请中“同意公开”的8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其他答复”的8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3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本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为0。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数为1。历年来共1件被申请人因不满本局信息公开答复而向福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受理机关维持了我局原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共1件被申请人因不满本局信息公开答复而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判决我局维持我局告知决定。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年来,虽然我局采取了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等形式,在全系统形成了良好信息公开工作氛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比如,在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上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与跟进,在信息公开的力度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在信息公开的广度上还有待进一步拓宽,等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充实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上级的要求,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义务。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部署和省工商局建设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的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范围,统一答复口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开展视频培训、专题授课、座谈讨论等形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好领会、掌握有关工作要求,熟练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运用,并做好“传、帮、带”,有效提高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四是持续拓展公开服务。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提高公开信息和答复申请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充分发挥本机关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21809人次,现场接待62人次,网上咨询数31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19人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3

1416

(其中信息公开大平台试点建设补充梳理公开920件)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3

1416

(其中信息公开大平台试点建设补充梳理公开920件)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6

8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36

    2.网上申请数

8

33

     3.信函申请数

7

1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6

8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5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8

1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12

438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结案时间

2013年6月3日

原告

福建万和物资有限公司

受理法院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

诉讼原因

2012年2月8日,申请人福建万和物资有限公司向我局提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为“在官网上主动公开电脑数据库中已保存的所有登记在案企业营业执照上的完整版信息。”我局依法告知申请人可根据需要通过网络精确查询、档案查询和依申请方式获取相应的企业基本情况信息。申请人不服提起诉讼。

诉讼结果

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