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1-21 11:2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附表等六部分组项及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以及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网( http://scjg.fuzhou.gov.cn)的“信息公开”栏目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邮编:350007,电话:0591-22032607,传真:0591-83252504;电子邮箱:fzgszw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认真按照省、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服务民生为导向,突出部门优势,多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持续推进,围绕部门职责丰富公开内容

  1.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公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等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权责清单,上半年共修订涉及30部法律、法规、规章的权责事项报审改办和法制办审批,下半年又根据市审改办的通用目录修订文件要求及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两次修订权责清单。

  2.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凡是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办处室在OA上起草答复函时要主动勾选“主动公开”,办公室在发文审核时严格把关,确保公开到位。今年3月以来,我局陆续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7件(其中满意9件,基本满意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8件(全部满意),合计45件,已全部办结。

  3.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公开透明。

  (1)推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结合实际先后印发了《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企业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并先后制定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等重要制度。为推进全市双随机抽查工作,我局与市编办联合下发《福州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在全国率先起草了《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并于10月26日通过审定。

  (2)持续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归集及运用。由市政府办公厅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建立了福州市企业信息归集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我市参与全省“一张网”信息归集数量累计385739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60575条、行政许可变更信息2812条、行政处罚信息47535条、抽查检查信息40918条、联合惩戒信息1710条、小微企业扶持信息32189条。全市400个政府职能部门“一张网”信息归集量达48.2万条,在“信用福州”网站上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3.03万份。

  (3)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公开。持续推进“1+N”版案管系统使用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加大执法办案透明度,增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对违反法律法规,被市场监管机关查处的经营者,我局依托福建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警示违法行为。截止目前,我局共向社会公示2134件行政处罚信息。

  4.推进有关重大市场监管政策和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关于市场监管政策,加强信息解读。在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进行解读,对市场监管总局、省食药监局、省质监局、省工商局以及相关单位关于市场监管的重大政策措施及其解读及时进行转载。及时公开安全监管信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食品药品抽样检验结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等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截止目前,政务网站累计发布本局动态、图片新闻、政策解读等各类网站信息496条。

  5.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妥善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媒体曝光马尾冷冻肉品篡改日期、食用油标签虚假标识声称等问题后,我局立即响应、紧急部署,事态迅速平息、案件及时查处,并迅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食用油、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冷冻食品及食品冷库、校园及周边食品等专项整治。截止目前,我局共及时接收省食药监局《舆情日报》203期、舆情监测QQ群即时舆情811条,向区县局发送市局《食品药品舆情》17期,在市局风险监测QQ群推送即时舆情826条。快速处置并向省食药监局反馈食品药品重点舆情共14条。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各类辟谣和科普信息139条,及时有效及应对了网络谣言和负面舆情。

  6.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积极推行阳光行政,认真做好年度财政决算信息、经批准的预算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我局财政预算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同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相关的开支信息已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先行先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公开

  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截至2018年末,我市市场主体首次突破62万户大关,达到62.80万户,与去年同期的54.49万户相比,增长15.25%。其中:内资企业25.88万户、外资企业5894户,与去年同期的23.1万户、5553户相比,分别增长12.06%、6.14%;个体工商户36.04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2981户,与去年同期的30.56万户、2807户相比,分别增长17.93%、6.19%,全市“双创”热情不断激发。我局“招商2018”行动成效良好,共对接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16个,总投资额312.23亿元,在全市43个市直部门中排名第2,映射出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主要措施可概括为:“三个推行、四个试行、七个推进”:

  三个推行,即:推行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的办法(试行)》,第一批180项,涉及我局15项;推行“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已和建行城东支行、工行福州分行等11家银行签订了《企业登记注册合作协议》,并在银行网点显著位置悬挂“企业注册便民服务点”牌匾,同时对银行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在全省率先推行县(市)区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延续换证免现审工作,全市90%以上的延续换证食品企业约870家直接受益。

  四个试行,即:试行“六个一批”和“一事一措施”的“证照分离”改革方式,获原工商总局1月19日《关于31个重点地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情况的通报》肯定,省政府唐登杰省长等领导批示要认真总结,加快复制推广;在自贸区福州片区开展企业管理经营范围登记改革,试行经营范围便利化申请、自动化核准、“双告知”精确化推送等改革举措;推动市政府出台《自贸区福州片区市场主体试行“全城通办、一照两址”登记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办理内容及后续监管归属等事项;获市场监管总局同意,在开发区全省率先试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

  七个推进,即:推进“多证合一”,6月30日起由“25证合一”扩展至“31证合一”;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配套建立证照邮寄送达、自助打印等服务机制,截至12月底,已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24.57万份,覆盖率90.46%;推进“同城多点办理”,新增服务事项四类12项;推进窗口管理标准化,出台本部门《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所有的审批项目共47类89项,全部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完成私营企业党委及其所辖46个支部、1个党总支的整建制划转,理顺了市市场监管系统“两新”党组织关系;推进小微企业发展,2018年全市共办理股权出质383件,助企融资1404.76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601件,助企融资184.02亿元;推进商标广告战略实施,福州窗口2018年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043件,协助申报商标类政府奖励260.5万元,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长乐石壁白萝卜),“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列入全省推广示范;建成广告产业园区公共数据服务平台,落实广告园区奖补资金申报,推动广告产业规上企业发展,1-9月全市规上广告业营业额增幅27.2%。

  (三)服务民生,围绕百姓关切推进公开

  1.食品抽检信息持续公开。目前我局已完成食品抽检任务13820批次(含食用农产品6747批次),合格13628批次,不合格192批次,合格率为98.6%。福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承担市局下达的药品、化妆品和保健食品抽验任务合计900批次,目前已完成药品抽验700批次,保健食品抽检80批次,化妆品抽检120批次,相关抽检信息按照序时进度,在我局网站全面公开。

  2.举行3.15新闻发布会。举行“3·15”消费维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就近年来我市消费维权的情况以及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的12315、12365、12331三个消费投诉举报平台,12345便民热线,96196电梯应急救援热线整合工程进行了介绍。现场回答了记者热点话题的提问,及时向公众答疑解惑,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3.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月宣传活动。举办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年福建省暨福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郑新聪副省长、杭东副市长出席启动仪式,省、市共计32个部门(单位)参加了启动仪式。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各地共出动人员362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7150份,召开现场咨询活动76场,接受群众咨询7780人次,播放科普公益广告及LED屏13358次,制挂横幅标语304条,举办讲堂、讲座、培训37场次,培训419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4.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局主要领导参与福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线解读了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监管的有关内容并现场回答听众及网友的提问,对节目中收集的问题进行跟踪,及时反馈。充分利用本部门网站、12315(12365、12331)咨询电话及省市电视台、各大平面媒体,以及公交车、出租车LED广告等新载体,深入解读、宣传本部门相关政策、法规,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11月10日,针对“双十一”活动,制作《电子商务法》H5解读宣传文章。截止目前,政务网站累计发布本局动态、图片新闻、政策解读等各类网站信息512条;局微博发布信息212条;福州市场监管公众号共推送31次,文章共计65篇;福州市场监管微发布公众号共推送129次,文章共计213篇;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信息248篇,其中头条17篇。

  (四)突出时效,增强公开能力建设

  1.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保密审查原则,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既要保障应当公开的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要确保不应公开的信息不被公开。修订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并切实抓好落实。相关处室应落实政务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信息生成时,按规定填写保密审查表,明确信息公开属性。

  2.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目前,受理渠道包括信件、电子邮箱、网站申请等多条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截止目前,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43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等各环节制度规范。我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目前,受理渠道包括信件、电子邮箱、网站申请等多条渠道,方便公众申请。在办理依申请信息过程中,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4.探索在政务公开领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根据省市司法行政管理部门要求,我局进行公职律师单位、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录入信息通过省司法厅“福建省律师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对外公示。同时,积极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支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参加培训申报公职律师,今年市局新增两名公职律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包含知识产权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8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79条,历年累计为428条。(本年度是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建的第四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43条。

  2.工作动态3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本机关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福州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政务微博、市场监管局网络监管中心微信公众号,此外,还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档案馆等载体为公众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获取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包含知识产权中心依申请公开办理数)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方式和涉及的主要内容。2018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为49件,其中,39件通过网络接受申请并按申请人要求方式进行答复,9件通过信件接收方式受理并按申请人要求方式进行答复,1件通过当面申请方式受理并按申请人要求方式进行答复。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8年本局已答复申请49件,待答复申请0件,已答复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3件,“部分公开”的4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1件。历年来,本局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数为26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无不予公开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本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为8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数为0件。历年来,本局累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数为19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伴随新一轮机构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干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便民性、有效性有待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和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讲座、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队伍业务技能。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

  4.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利用公众微信号,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将传统载体和网络载体相结合。通过本单位网站、电子信息屏、电子触摸屏,以及固定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覆盖面。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31855次。

  (二)附表

    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9

    3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9

    3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9

    26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5

    2.网上申请数

    

    35

    19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2

    6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9

    26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7

    17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3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8

    5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8

    19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