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质量技术监督局 时间:2013-01-23 11:42

引  言

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负有公开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等有关规定,特编制2012年度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截至到2012年12月31日。我局将于2013年2月15日前通过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本报告予以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中路杨南街83号,邮编:350025,电话:83731733)。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福州市质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局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要求,结合质监部门实际情况,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层面,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福州质监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3、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继续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扎实推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规划计划和质监业务信息公开。加大质监业务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特别加大对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质量和加工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质监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4、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运作方式,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健全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和信息发布协调沟通等系列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5、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保密法》进行学习宣贯,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和要求。同时,指定两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于今年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2年12月,按规定的报送方式向市档案馆报送了48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2年在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信息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工作动态类17条,业务工作类19条,人事任免类1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www.fzqi.gov.cn)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该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年度工作报告”等6个二级栏目。2012年通过福州市质监局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6636万人次。此外,还有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4件,其中受理网上申请12,受理信函递交申请1件,受理当面申请1件。

(二)涉及范围:其中涉及信访相关信息8份,食品监管方面2份,内部财政预决算2份,其他部门职能2份。

)对申请受理的办理情况:其中“同意公开”9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其他类型答复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局尚无查阅场所。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2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2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48

298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总数

14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

2.网上申请数

12

14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9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3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