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质量技术监督局 时间:2015-01-14 10:56

 

 

引  言

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负有公开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等有关规定,特编制2014年度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2014年我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力度,健全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截至到2014年12月31日。我局将于2015年2月15日前通过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本报告予以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卢滨路372号,邮编:350008,电话:83731733)。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加省质监局、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业务水平。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把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强化官方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主动及时发布权威准确政府信息。

4、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要求,制定了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财政资金和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开辟财政公开专栏,财政专栏下设政府采购、收费项目、财政预决算等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全市质监系统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信息。二是加大产品质量监督信息公开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产品质量信用红黑榜,及时公布福州市质量信用红黑榜企业名单,转载相关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告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告。三是推进政策规划和质监业务信息公开。依托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年度计划、专项规划、年度总结等,发布质监业务开展执行情况,宣传、解读质监部门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成立了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发布了行政职权目录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和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设立的网上办事大厅,公开质监行政审批事项办事依据、条件、流程、时限、需提交材料目录,收费标准、依据和办理状态、结果等,并提供申请表格样表、申请表格下载等服务。同时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质监窗口公示栏,时时更新质监10个审批项目审批办理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等对外公布取消、调整、合并整合、下放的审批事项,方便公众办事;按照相关要求,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申报的材料中存在的兜底性条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并及时更新局门户网站、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的相关办事指南,规范完善办事指南,明确各审批环节的标准、条件、时限和责任。六是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在福州市行政处罚服务大厅公开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包括执法案件主题信息、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等,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5、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层面,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信息56条,并均按规定的报送方式向市档案馆报送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工作动态类18条,业务工作类17条,人事任免类1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www.fzqi.gov.cn)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该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年度工作报告”等6个二级栏目。2014年通过福州市质监局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8015人次。此外,还有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务微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止2014年12月31日,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7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23件。涉及的主要内容: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奖项、标准备案、财政经费信息、信访相关信息、内部管理信息、其他职能部门信息。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4件。

(二)对申请受理的办理情况:2014年,我局经审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3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1政府信息不存在”5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件,“其他答复”3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信息。不予公开原因:建立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中有涉及企业商业秘密的内容,故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完善  

 2015年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福州市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投入,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6

3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

3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7

5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6

    2.网上申请数

2

1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3

3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7

5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2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2

2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