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06-29 16:32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及省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相关要求,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1.深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到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2.把握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风向标。领会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等文件精神,对照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按照职责分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履行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要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统筹工作力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政务公开的具体承办部门要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协调,抓好落实,强化督导,确保依法依规完成政务公开各项任务。

  二、围绕重点领域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将权责清单纳入政务公开清单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新法新规的出台,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增强权责清单事项的完整性、准确性,确保在职权法定、权责明晰的基础上,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

  2.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凡是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办处室在OA上起草答复函时要主动勾选“主动公开”,办公室在发文审核时要严格把关,确保公开到位。

  3.推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工作部署,落实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根据省工商局、审改办《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闽工商企监〔2017〕309号),我局与市审改办联合制定了《福州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已于1月份下发各市直单位和区县政府,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同时,我局已制定2018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前,各相关业务处室正抓紧实施。

  4.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本部门上年度财政决算信息、经批准的预算信息要及时在网上公开。要按照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深化“三公”经费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阳光行政,并在办事指南中列明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全部事项。

  5.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一要推进有关重大市场监管政策和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关于市场监管政策,加强信息解读。在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进行解读,对市场监管总局、省食药监局、省质监局、省工商局以及相关单位关于市场监管的重大政策措施及其解读及时进行转载。及时公开安全监管信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食品药品抽样检验结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等相关信息予以公开。二要推进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将案情复杂,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件予以公开,并转载相关单位发布的有关市场监管的违法典型案件。三要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通过局网站“企业信用查询栏目”,对已经系统归集并公示的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年报统计情况以及处罚信息进行公示。

  5.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监测、研判、预警、报告、回应、评估与总结等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信息管理,严格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建立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促进部门间、区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互通共享。

  6.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通过互联网+服务改革,探索企业登记窗口延伸前移至银行网点,通过与银行合作,借助银行网点多、辐射面广的优势,将企业登记窗口线上线下延伸前移,使创业者就近在银行网点办理金融业务的同时可以自助办照,满足新设企业的准入和开户需要,实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的一站式办结,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实行窗口管理标准化。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提高窗口工作效率,促进审批提速,服务优化,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

  三、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1.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一要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要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二要结合日常工作职责的履行,积极推动本部门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三要积极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布市场监督管理情况,及时公开工业产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信息。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一要充分利用本部门网站、12315、12331、12365咨询电话、政务微博及省市电视台、各大平面媒体,以及公交车、出租车LED广告等新载体,深入解读、宣传本部门相关政策、法规,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要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每年至少 1 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要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四要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要统筹运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五要进一步健全政策措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政策舆情研判处置和回应,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3.发挥各类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要加强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采取网络公开与传统公开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政务公开,做到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的效能和水平。

  四、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1.加强保密审查制度建设。要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保密审查原则,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既要保障应当公开的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要确保不应公开的信息不被公开。要适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并切实抓好落实。相关处室应落实政务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信息生成时,一并进行保密审查,明确政务公开属性。

  2.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要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认真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信息。

  3.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要健全政务公开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因公开工作不到位或公开虚假信息、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格问责。

  4.探索在政务公开领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市政府的指导下,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在政务公开领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